有網友問我:請問第四第五腰椎前置性滑脫,已經影響右腳造成疼痛行走無力,(彎腰行走較不疼痛)一般會如何處置緩解癥狀,侵入性的開刀&復健較佳,可能透過整脊舒筋活化自癒緩解嗎? 

其實關於脊椎滑脫,網路上Google一下資料非常多,但我很喜歡這位嘉義長庚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 張延弘 醫師的文章:脊椎滑脫等於腰部殘廢?該文章提到的內容我就不重複贅言了,其實無論復健或整脊都是保守性治療,但滑脫是力學問題,患者普遍對療效不太滿意,因此許多醫生會建議侵入性的開刀,但未來又容易有機械性僵硬的問題,這些是醫療管理都可以參考,但我提供另一個長治久安的方法就是試著自己做對運動,好提供脊椎穩定的支撐。

 

無論如何,脊椎滑脫代表著韌帶『Hold不住』椎體往前的力量,韌帶是連結骨骼的繩索,是一種內在的穩定力,然而內在的穩定力會『Hold不住』,更代表外在的穩定力就是肌肉(這裡指的是腹肌)無力或腹、背肌失衡。

所以我建議若能向醫生爭取到晚一點開刀,就要進行積極的姿勢矯正例如站姿時保持骨盆平衡的位置(收小腹)及加強腹肌及臀肌、放鬆腰大肌及下背部肌肉等等。只要加強了外在穩定力(就是肌肉有力且平衡的狀態),脊椎滑脫沒有什麼可怕的,因為外在穩定力佔了脊椎椎體穩定力量的90%以上,外在肌肉平衡所提供的穩定力,就能讓脊椎椎體穩定在它應該在的位置上,也就是說,外在穩定力既然遠大於內在穩定力,那麼我們就應該著眼於外在肌肉力量的平衡,而非只看小小的局部結構。

生活型態上一定要保持延伸,若還沒看過我2hr的「脊樂抒壓之道」演講錄影,建議先看過。想用身體來記憶好輕鬆維持正確的姿勢,或學習適合自己的運動組合,也歡迎來上我的「脊椎強背術」系列課程。

若因為某些原因不能或不方便來上我的研習班,歡迎購買我的著作《健康,自脊來》,然後請練習『脊椎調衡運動系列B』中的『骨盆前傾系列運動』(有此困擾者也可將此運動給您的醫生看過再練)

再次強調:疾病管理靠醫療、健康促進靠自己,在疾病管理上要聽從專業醫師的醫囑,但在輕度滑脫的階段,也要向醫生表達願意積極運動復健的想法,在安全且被允許的情況下,盡量做到所能做到最好的那些事!

脊椎滑脫是力學失衡問題,除了你自己之外;沒有人可以真正的幫你!


脊椎保健達人鄭雲龍
身體智慧有限公司執行長
~脊椎保健在行、立、坐、臥,生活形態就是健康狀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脊椎滑脫 骨盆 脊椎調衡
    全站熱搜

    dragonz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