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部落格主要在分享人们在生活形態中養成正確的美姿,以及簡單有效的脊椎運動,但我擔心一點,有人執行這些技術的目的是為了處理自己的酸痛問題或不良姿勢。你一定覺得奇怪?這很合理啊,我有什麼好擔心的呢?問題就在於此,通常抱持這種目的的人,往往只是三分鐘熱度,無法長期堅持。因為;以『處理自己酸痛問題或不良姿勢』為目的的人,容易將注意力放在自己的負面問題上,短期見不到成效,就又走回依賴推拿、按摩或是醫療的路線上。也就是說;目標短淺,路就走不遠!

  如果你去跟健康的長輩聊聊健康話題,你會發現他們的注意力絕不會在自己不滿意的地方,而是樂觀的持續做他們認為對的事情上,他們對身體負起更多的『責任』。以下是我對『責任』和『健康目標』的相關發現:

  我曾在老人安養院做過志工,看過太多臥病在床、長褥瘡的可憐長輩們而在心中驚疑不定---要怎麼樣才不會如此度過晚年?為什麼同樣差不多年紀的長輩,有的可以在淡水河邊騎車,有的卻臥病在床還要別人幫忙翻身?當時我想;我一定要知道此中的差別,總不能年老時再『憑運氣』吧!後來我在百略醫學集團擔任健康學院館長職務時,終於讓我發現一個人會老臥在床或健康到老的原因是什麼了。

  那天是與健康服務中心合辦講座活動,為一群長輩講解有關生活飲食及運動的課程,他們都有著輕重不一的糖尿病或高血壓症狀,這群人被健康服務中心定義為生活習慣不良且頑固不改者,就連簡單的『晚上八點以後不要吃東西』這樣的建議都很難做到,家人若限制其不當飲食還會生氣動怒,偏偏這些長輩又都是未來中風或洗腎的候選人。當天我動之以情,訴之以理告訴他們要自律,要忌口之類的同時,有一位長輩舉手發言了,那位長輩打斷我的話用台語說:『吃呼死卡贏死無吃』!意思是『吃死總比死沒得吃來得好!』他的發言引起滿堂喝采,也給了我一個當頭棒喝!當然這是長輩們跟我開玩笑的話,但我及工作伙伴當時的感覺是,他們認為他們的健康是健保局的事,是國民健康局的事,是醫生的事,是健康服務中心的事,是家人的事…總之;旁邊的人都比他們著急,所以不是他自己的事。

  當天我領悟到原來決定一個人『纏綿病床』或『健康到老』的關鍵點,就是一個人會生病、中風、洗腎、截肢…歸根就底就是這個人對自己的身體沒有負起『責任』。而這個宇宙的定理之一,就是你如果沒有對你所擁有的東西負起責任,你就無法擁有那個東西。如同一個小朋友沒有對他的橡皮擦負起責任,橡皮擦很快的就會不見。一個人如果沒有對婚姻負起責任,就無法擁有婚姻(離婚)。沒有對工作負起責任,就會失去工作。一個人沒有對身體負起責任,例如血壓高還不控制飲食,可能會失去一手一腳(中風)。可能會失去眼睛(糖尿病引發的失明)或洗腎…。我領悟這一點之後高興得想跳躍!我等於吃了一顆定心丸,不用在年老時『憑運氣』了。因為我知道決定一個人『纏綿病床』或『健康到老』的關鍵秘密,就是對身體負起責任的人能健康到老,反之;不對身體負起責任的人就是纏綿病床。就是如此簡單,這是宇宙定理!

  我家住淡水,非假日的清晨我有時會從淡水河邊騎車至漁人碼頭,欣賞風景無限靜好之餘,常常會遇到從很遠地方騎車來淡水的長輩們,有時遇到的是夫妻,有時遇到的是一群車友。都是退休的人,卻個個神采奕奕。我一稱讚他們身體比年輕人還好,長輩們個個露出自豪的神情熱情分享,有的說他們家都是吃糙米不吃白米,有的說他們家都是吃冷壓榨的橄欖油或苦茶油而不吃沙拉油,有的秀出自己做的堅果饅頭,有的拿出用密封盒裝好切好的水果….相信您也曾見過類似的長輩,若沒見過,請找一天早起去公園散散步吧!然後以後如果有人再跟你說:『年紀大一定會生病』這樣悲觀的話,你就會知道那不是真的!那是人們安慰已經病痛纏身的老人所說的話。事實是;年紀大的長輩雖然身體有些機能差了點,但還是有人能擁有愉快的生活,最後了無遺憾的無病善終。

  現在邀請你和我一同做以下的信念設定,那是關於健康的願景與目標的一個信念設定,那就是:『健康到老,無病善終』!不管你喜不喜歡老或善終這樣的字眼,但一旦您以豁達的心來看待與面對之後,你將會有更多的領悟。

  為什麼要重視行、立、坐、臥的姿勢?為什麼要維持運動習慣?不是因為我們現有的腰酸背痛或難看姿態,這種小問題在你設定大目標並執行之後將自然消失。而當你領悟到『健康到老,無病善終』是我們個人對身體應負的責任時,我們就擁有了一個可行的,清晰的目標---『健康到老,無病善終』。為什麼我們相信自己能做到?因為從今日起我們決定對身體負起更多『責任』,我們決定對自己的健康站在『主導點』。我們不但有主導健康的意願,也透過學習知識而有主導的能力。
讓我們一起朝著這個目標前進吧!

脊椎保健達人鄭雲龍
身體智慧有限公司執行長
午安QQ枕發明人

歡迎前往身體智慧尋找更多資訊

~脊椎保健在行、立、坐、臥,生活形態就是健康狀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健康到老 無病善終
    全站熱搜

    dragonz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