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媒體報導:臺灣醫療水準亞洲第一、世界第三!真是值得驕傲與慶賀,這代表疾病管理的能力我們是亞洲第一,但這代表台灣人很健康嗎?你被醫生療癒了你的疾病,但在生活中創造症狀,你覺得這樣下去好嗎?

臺灣醫生技術這麼厲害確實讓人引以為榮,但我不知道臺灣民眾的健康水準算是排名世界第幾?我只知道臺灣曾經是洗腎率全球之冠!(目前第四,也沒好多少),台灣人死前臥床時間比北歐國家多7年以上,更不妙的是;臺灣在2018年65歲以上人口將達14%,成為「高齡社會」,高齡者的健康問題更是隱憂,而我們還在自豪:臺灣醫療水準亞洲第一、世界第三!

在此大聲呼籲;臺灣最缺乏的其實是『健康促進教育』,我說的不是一般疾病認識、電視節目的健康妙方、網路的幾招治好**病.... 等零碎的知識,而是真真切切的以專業培訓的方法,系統化、結構化的推動健康促進教育,協助民眾建立如:正確姿勢認知、動作控制、營養觀念、飲食選擇、情緒管理,抒壓技巧等生活型態,協助人們在生活中自己創造自己的健康。

大家知道疾病管理專注在症狀跟疼痛的緩解上,那麼什麼是健康促進及健康教育呢?健康促進=健康教育+環境支持。根據WHO的定義,健康促進是指促使人們提高改善健康狀態的過程。
那麼什麼是健康教育?健康教育是旨在幫助人群或個體改善健康相關行為的社會活動,它的最終目標是通過改變對象的行為而使之保持健康狀態。

根據以上名詞定義,試問;我們國家的健康教育真的有做到位嗎?
這麼多教育培訓業者,有哪幾家願意投入在健康促進領域的呢?
或是醫療單位何時可以不再『論件計酬』,而轉而將『健康教育』做為主軸呢?何時民眾願意將買車或吃大餐的錢,一部分挪用在學習健康促進的課程上呢?

臺灣依賴健保、依賴醫療的風氣正盛,而專業的健康教育機構太少太少了,尤其能讓人們改變生活型態、創造健康的機構更是少之又少,那怎麼辦呢?

誠摯建議物理治療師、運動教練、護理師、甚至退休的醫師們....勇敢的投入健康促進的教育工作吧!我相信越來越多有覺察力的民眾會因為『疾病管理靠醫療,健康促進靠自己』這樣的理念而買單的,不怕沒有民眾不花錢學習,只怕課程沒有辦好而已,勇敢的當先鋒,投入健康教育的領域吧!

若您沒有專業背景,但也驚覺到醫療的本質負責的是「疾病」與「症狀」的處置,無法改變你的生活型態或創造健康!那就請你聰明的將錢花在學習如何健康上,而非將錢花在『管理疾病』、『處理症狀』上吧!我們都知道學習讓我們更成長,你就算不學習如何理財、不學習如何演說,但不能不學習如何在生活中創造健康。

常常有人來電詢問:鄭老師沒有在整脊嗎?沒有在幫人家看診嗎?
我想他們都搞錯了,在此鄭重澄清,我從事的是『健康教育業』,我的公司叫『身體智慧』,身體智慧是由我和我妻子Vivian所創立的健康教育機構,致力於幫助人們從依賴他人的症狀治療,轉而積極的靠自己創造脊椎健康。身體智慧所有同仁的最終目標是幫助人們有意願及有能及創造自身健康,透過行為改變達到健康到老、無病善終的境界。

八週研習班第七期No1_4362.jpg

20170320_170322_0004.jpg

身體智慧相關課程正是幫助人們改變其生活習慣以達到理想健康狀態的健康促進技術,歡迎加入學習的行列,我們的健康促進課程:
https://www.bodylearning.com.tw/courses/

脊椎保健教育第一品牌 身體智慧
身體智慧是由脊椎保健達人鄭雲龍所創立的健康教育機構,致力於幫助人們從依賴他人的症狀治療,轉而積極的靠自己創造脊椎健康。身體智慧的最終目標是幫助人們有能力及意願創造自身健康,透過行為改變達到健康到老、無病善終的境界。

arrow
arrow

    dragonz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