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被墊高的鞋墊.jpg

絕大部分的長短腳都是功能性的長短腳,未經訓練前請不要在鞋墊上墊上高度!

 

今天一進公司就遇到學員來教室詢問足部問題,然後我就一整個火大了起來,就算待辦事項忙不完,也衝動著要發這篇文才能安心工作。在此提醒大家:

不要隨便接受單腳墊高的鞋墊!
不要隨便接受單腳墊高的鞋墊!
不要隨便接受單腳墊高的鞋墊!

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實在受不了矯正鞋墊界的亂象,今日來訪的學員去某診所看診,診所醫師用理學檢查判定其有長短腳,因此做了個一萬元的矯正鞋墊,其中一腳被加工墊高了約0.7公分。醫生的說法是藉這墊高的高度來「矯正」長短腳,學員因為穿著非常不舒服而過來。由於我對該學員的身體功能比較瞭解,知道其骨盆是歪斜的,脊椎周遭肌力是失衡的,先不論該醫師理學評估的正確性(只有理學檢查沒有拍下肢的X光片喔),但我真的很納悶要問一下動不動就幫患者墊高單腳的醫生們,你們的依據是根據哪些研究論文?還是只憑足部鞋墊廠商的教育訓練資料?

 

長短腳有分結構性的長短腳:又叫做「真性」長短腳。以及功能性的長短腳:又叫做「假性」長短腳(外觀上的腿長不等),詳見我非常喜歡的林頌凱醫師的長短腳文章

若看了林醫師的文章還不是很理解,我的【你有沒有長短腳、骨盆傾斜?前因後果與自療法】)文章中也有清楚的圖片及說明。

 

所以看完這兩篇文章就知道我在說什麼了,補充說明;膝蓋、腳踝的地基在骨盆,如果骨盆歪斜,脊柱中軸不正,當然就會長短腳。在這基礎上墊高單側,好比地基歪斜,在沒調整地基(骨盆)之前,就往上蓋房子一樣。

 

想要藉由鞋墊單側的高度調整骨盆歪斜是本末倒置,只會帶來更多姿勢上的代償,這種思維是微觀而狹窄的在看待我們的身體。正確做法是先藉由姿勢認知、生活型態、正確的動作控制、肌肉筋膜的訓練......來讓動態的肌筋膜能夠穩定脊椎跟骨盆,如此大部分的功能性長短腳自然就正常了。而極少數的結構性長短腳才需要在上述功課做完後,給予患者墊高的矯正鞋墊,因為有結構性長短腳也可能合併功能性長短腳的因素。

 

倘若您是有在幫學員墊高鞋墊的醫師,歡迎您挑戰我的說法,如果您的醫師幫您墊高單側鞋墊,也請您將此文給您的醫師看看。我的意思不是要否定醫師的專業,而是希望醫療界的醫師們,能夠用更宏關的角度來處理患者的身體,而非聽從鞋墊廠商的便宜行事、本末倒置的教育訓練文獻。

 

骨盆是下肢的地基!不要錯把矯正鞋墊當成地基了!

 

寫完了,比較不火大了,冷靜之後也要問問各位朋友,若是您去復健科診所,一對一評估沒有健保、動作控制訓練沒有健保、一對一個別化運動處方教學沒有健保......自費之餘還又要花很多時間學習,跟花錢買個鞋墊了事,比較起來大家還是喜歡後者吧?我想,矯正鞋墊的亂象其實源自於人們喜歡便宜行事的心態吧!

 

身體的健康不在物,而在心!

 

PS:下圖就是今天學員帶來的-單側被墊高的鞋墊,提醒大家並不是所有墊高的鞋墊都是不對的喔,但就算是對的,也少做了太多該做的事。

被墊高的鞋墊-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agonz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